小红花

植物妇女

齐物 26 忘羡


哇哇我真是勤快啊,一天天这么忙还在码字,赶紧夸夸自己

云大搞的一篇(丧心病狂的笑声)

感谢内位少女送上的美叽图

离完坑又缓慢的前进了一步……




26


“唉…” 


江枫眠悠长哀怨的叹息声几乎把魏无羡的心肝都叹裂了。


门帘一挑,江厌离红着鼻尖,捧着一个精巧的楸木匣子走了进来,一言不发的坐在魏无羡身边,伸手在魏无羡背上哄孩子似的轻轻拍了拍。


“江叔叔,我求求您,别叹气了,有话直说好不好!”魏无羡见了师姐的样子更加害怕,抓了江枫眠的袖子,带着哭腔哀求。


江枫眠看了看女儿,又深深望了魏无羡一眼,沉声缓缓道:“泽芜君说......含光君...病危...”


魏无羡脑子里咔嚓一声闪过一道晴天霹雳,他不敢相信自己听到了什么,呆呆的看着江枫眠,一句话也没有,倒是江澄急得跺了下脚:“阿爹,真是泽芜君说的?不会是有人编排的吧?”


“爹也希望不是真的...这两日我也一直惦念蓝家小公子的伤势,今晨传了讯息给泽芜君,泽芜君用传音符回复我说:忘机...病势危重,时日无多...”说着,江枫眠敛眉顺目又重重叹了一声:“蓝宗主虽然年轻,但为人稳重,处世谨慎,若不是蓝二公子情况确实危重,他定不会如此说话...”


“...这......” 江澄虽然出于个人私心并不喜欢蓝忘机,但对他的为人与修为却是实打实佩服的,尤其亲眼见了蓝忘机控琴击退屠戮玄武给他们几个人争取了时间逃生,还在魏无羡醒来这几天事无巨细的向他打听了两个人合力击杀妖兽的过程,心里其实早已将蓝忘机视作了偶像,只是自己死活不肯承认而已。自己师兄弟两个坐在这里吃吃喝喝有说有笑,蓝忘机自己一个人在姑苏伤重将死,魏无羡跟他询问人家情况,自己还百般不爽,江澄忽然内心溢满了罪恶感,愧疚与不甘似溃了堤的洪水一般将他吞没,红了眼圈低声喃喃自语:“怎么会...不应该...不能这样...这也太不公平了...太不公平了...”


世上哪里有那么多公平可言。


魏无羡回想着这些日子与蓝忘机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又忍不住去猜测这几天蓝忘机会受到多少苦楚折磨,心里已经将自己骂了个溜够:魏无羡你个猪脑子,一直未收到蓝湛回音,你就应当去姑苏看他才是,怎么就能放下心来在莲花坞过起了舒心日子呢?万一...万一蓝湛......你会不会一辈子原谅不了自己?!魏无羡不能再想下去,闭上眼奋力憋回涌上来的泪,竭力冷静下来问道:“江叔叔,可知道是什么原因吗?泽芜君是否说了蓝湛具体是何状况?病危...危到什么程度?...我......我可还...可还来得及见他一面...”


江枫眠又是绵长一叹站起身来:“阿羡,来不来得及我说不好,不过无论如何你也得去看看,蓝二公子对你有救命之恩,咱们云梦江氏必当竭力相报!”


言罢,江枫眠从袖中拈出两张传送符,一张交给魏无羡,一张握在掌心:“阿羡,江叔叔近日灵力有亏,不知能否一次将你送至姑苏,我尽力而为,剩下的路你自己来,我和阿离阿澄收拾一下带着些有用的东西随后出发,尽快赶到云深不知处看看...能帮上些什么,便...便帮些什么吧...”


“帮”些什么?江枫眠不好直说,可魏无羡知道,帮的恐怕就是张罗后事,云深不知处被烧毁了大半个,重建起来并非易事,温氏尚在虎视眈眈,泽芜君分身乏术,若是蓝家折了含光君,想来其他世家都要来帮些忙的,泽芜君向来谨言慎行,难道蓝湛真的凶多吉少了?......温情!温情一定能医好他!...不对,蓝氏的医修也是出了名的,即使一个两个不及温情,也不可能全部加起来还比不上一个二十岁的医师吧,蓝湛可是他们家的含光君,人家怎么可能不拼了命救治呢?


江厌离看着师弟复杂神色,把小匣放在他掌中,柔声安慰道:“阿羡,这匣子里是回魂丹,阿娘让我拿给你的,你带着给蓝二公子,说不定用得上。”


魏无羡攥着木匣连连点头,堵在心头的一口浊气却吐不出来,他眼底一阵阵的泛酸,模糊着视线捡了两件衣服,又装了江厌离噙着泪塞给他的一些银钱,向江家父子三人辞了行。江枫眠运起灵力,将传送符按在魏无羡胸前,光芒四射,魏无羡霎时消失在房中。


一阵天旋地转后,魏无羡睁开眼,郁郁葱葱的树木围绕四周,鸟语花香一片,脚下远远传来阵阵人声。魏无羡拨开树枝看去,是一家红瓦酒肆,眼熟的青白色酒旗迎风招展,魏无羡仔细辨了辨,旗上书的是“天子笑”三个小字。


“是彩衣镇!江叔叔竟然把我送到了彩衣镇!”魏无羡心头热流翻涌,望着酒旗,想起在玄武洞里蓝忘机从乾坤袋里给他拿出一坛又一坛天子笑,鼻根又是一酸,急忙用手使劲搓了搓脸,魏无羡掉转身来向着云深不知处的山门奔去。


被毁的山门还剩下一半,蓝曦臣回来后结界重新被设好,许是蓝曦臣亲自交待过,守门的弟子二话没说,魏无羡轻轻松松入了结界,拔腿向山上飞奔而去。


上了山,眼前的满目疮痍让魏无羡更加窒闷几欲大吼。听学时大家嬉笑玩闹的情景尚且历历在目,如今兰室已经成了一片废墟,焦土瓦砾遍地,院中几棵玉兰树也烧成了木炭横陈地上。


魏无羡转过身不想再看,随手抓了一个系着抹额的门生问清了蓝忘机的所在,急不可耐的向影竹堂的方向冲了过去。


蓝忘机听学时为了方便课业与掌罚,同魏无羡等人一同睡在弟子居,平常时候,他自是一个人住在静室,位置在云深不知处的偏偏一隅,所以这场从藏书阁燃起的大火只燎到门外一丛细竹,房舍未遭祸殃,在这遍地狼藉的地方显得格外突兀。


魏无羡从没想过,自己第一次来到蓝忘机的居所竟是在这样慌乱无措的情形下。


日头西沉,魏无羡站在门外,丝丝苦涩药气从门缝溢出来,他抬起手又放下,正所谓近乡情怯,魏无羡突然有些不敢面对,怕见了奄奄一息的蓝忘机自己会情绪失控,更给蓝家众人心上添堵。


正踌躇间,门突然开了,蓝曦臣迈步出来,抬头看了魏无羡一眼,掩门微笑道:“魏公子,怎么不进去?”


魏无羡后退了两步,长揖施礼:“泽芜君...” 他自晌午过后闻得消息备受打击,又疲于奔命,还没有做好准备便被蓝曦臣出来撞个正着,两人同上次见面之时情境差了太多,魏无羡一时不知该怎么开口。


蓝曦臣从上到下打量了魏无羡一番,几个月不见,听学之时意气风发的少年似乎已历尽沧桑,不再有丝毫骄纵之气,见他眼底微红神情落寞,蓝曦臣也不由得有些痛心,抬手拍了拍魏无羡肩头,轻声道:“忘机在内间,进去看看他吧。”


魏无羡没动,只是垂了头低声道:“泽芜君,蓝湛...蓝湛他当真...当真救不得了么...”


蓝曦臣垂眸片刻,黯然道:“并非救不得,而是熬不住...屠戮玄武兽灵强大,便是有着五十年修为的修士不聚上三五人也很难与它周旋,你们应是最清楚的......魏公子,你可知强控五行是会遭反噬的?忘机强控了土水两行,体内金丹灵源五行克战,土水亏虚,金木火过旺,重创了心肺肝肠,即便灵力充盈身康体健,反噬带来的苦楚也未必熬得住,更何况忘机本就伤势沉重灵力空虚......反噬有多痛苦我未试过,古书上也只提了四个字:透骨蚀心...忘机始终独忍不肯吭声,都怪我近日忙乱,未能及时发现异常,若不是四日前夤夜里医修想起差了一副药未服却找他不见,被我发现蜷缩在寒潭洞中,恐怕时至今日他还在一个人硬撑......这一日日里用重药吊着,我也属实不知他还能撑上多久...”


魏无羡听到“遭反噬”那里,就已经惊得张大了嘴巴,他本以为蓝忘机是因为内外皆伤又耗空了灵力才至危重,却没想到背后还有如此复杂原因。


“...是蓝湛他...他要我过来吗...”魏无羡妄自揣测会不会是蓝忘机想要他陪在身边,便望着蓝曦臣柔和神色,有些希冀着问道。


蓝曦臣摇了摇头,面容一如既往的温和,微笑中多了丝苦涩,道:“忘机向来隐忍,回来后并未主动提起过魏公子,只是这两日病痛缠身神智昏沉时偶尔会唤你一声,” 魏无羡闻言浑身一震,“是以今日收到江宗主问询,便冒昧传讯,料想魏公子定会赶来,只是不曾想竟这么快...”


蓝曦臣顿了一顿,接着说道:“我这个做兄长的,见自家弟弟痛苦万状恨不能以身代之,忘机既在昏沉中唤了魏公子,想必魏公子来了,他应是会开心的...此事是我自作主张,若是耽误了魏公子的事情,还望魏公子雅量......”


魏无羡慌忙摆手,心内五味杂陈:“泽芜君折煞我了,什么事能比蓝湛重要,只要他能舒服些,让我做什么我都甘愿!”


蓝曦臣浅笑点头:“我知,忘机与魏公子果然是莫逆之交,我也就不客气了。”与魏无羡微施了一礼又道:“我须去雅室那边一趟,友人托人送来的建材物料需要清点与安排,稍后便回。这阵子云深不知处实在乱作一团,伤患很多,要打理的后事也不少,人手着实不够,忘机这边还烦请魏公子代为看顾片刻。”


魏无羡颔首称是,蓝曦臣从他身旁走过,环佩之声中,他似乎听到了极轻的一声叹息。


第二次站到门前,魏无羡收拾了一下纷乱的心绪,轻轻推开一道缝探进头去,视线却被一张画着四君子的四扇绢屏遮了。回身掩了门,轻手轻脚绕过屏风,魏无羡直奔里间,一眼便看见蓝忘机静静裹着素白的锦被躺在床上,外间坐榻边一方矮几上正燃着心字香,飘悬的轻烟被魏无羡疾步带过的微风搅散,混着浓重的药味卷入他鼻端,呛得魏无羡差点落了泪。


“蓝湛...” 魏无羡坐在榻旁垫着软垫的竹凳上,向床上躺着的人仔细看去,几日未见,蓝忘机消瘦憔悴得有些脱相,身形更显颀长。唇色淡淡与面色无差,整个人从头到脚都是雪白的,映着窗外绯红的日色,如一尊暖玉雕像般发着光。


蓝忘机被除了发冠,长发披散在枕上,双手并未摆成标准的蓝氏睡姿,而是一手搭在胸前,一手垂在身侧,想是为方便医修诊脉无需过多挪动。他的头微偏向一侧,双目轻阖,眉间微微蹙着。


凝视着如玉琢一般的人,魏无羡心中一阵激荡,忍不住轻哼起那日蓝忘机唱给他听的曲子,抬起手,用指腹轻轻揉开蓝忘机皱起的眉头,发现仅仅数日不见,他眉心处便多了一道浅浅的竖痕,魏无羡立时心疼得厉害,握住垂在一侧的手,摩挲了几下他瘦削得骨节凸起的手背,魏无羡闭上眼伏在蓝忘机耳旁,轻声说道:“蓝湛...对不起......我来了...你一定要好起来...好不好?...松鼠桂鱼还没吃呢,你不能食言啊...”


评论(134)

热度(45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