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花

植物妇女

齐物 番外 锦瑟 3


锦瑟 3


老祖和驴各自啃着一个苹果。


这驴不知道莫家庄的人是怎么养的,明明是头驴,却养得像位大爷,骑上就不爱动,还只吃苹果。


老祖稍稍一想便计上心头,他人在上面骑着,手里拿着根破竹竿,用不知哪找来的烂布条子拴着个又大又圆的苹果吊在驴子面前,驴子为了追上那只果子,四条腿儿跑得飞快,终于在到了大梵山脚下时成功追上了那溜光水滑的大苹果。


魏无羡捡了块平整的石面躺下,一手枕在脑后,一手拿着个小苹果往自己嘴里送,眼睛望着湛蓝的天,脑子想着蓝湛的人。


——唉,这个蓝湛,也不知现在怎么样了...


自打那日离开,魏无羡牵着驴慌慌张张跑到邻近的小镇里先吃了顿饱饭,去裁缝铺买了套像样的衣服,随后找了家清静的客栈住下,躺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


他倒不是担心蓝忘机会认出他,老祖自认为这一世的伪装天衣无缝,连易容术都做不到这么完美——相貌,身材,声音,身份,要啥有啥,没有一点儿跟前世有瓜葛,除非他自己承认,否则绝不可能有人认出来,甚至他自己说出来都不见得有人信!


他只是越回想自己脚底抹油时蓝忘机那苍白的脸色和转身离开时落寞的身影,就越觉得内疚。


——说不定蓝湛只是觉得和这个莫玄羽挺投缘,想交个朋友呢?啧,结果我这个二傻子一点反应都没有,还慌张张的着急跑路,会不会让他寒心了?


老祖越想越后悔,越琢磨越担心,生怕自己那时满不在乎的样子表演得好到过分,好到刺激到含光君那脆弱的小心灵了。


——不能吧,蓝湛那个小古板向来不会主动去跟谁交朋友的,前世我还不是百般纠缠他,他才不得不搭理我的?不能够不能够!


——不过,已经过了十六年了诶,万一他变了呢?万一...万一他不像当年那么古板了呢...


——不过看他一言不发把江澄气得跳脚的样子,又好像没变啊......


——可他给了我这么多银子,足足有五百两诶,我省吃俭用的话都能用一辈子了,如果不是想交个朋友,就因为我在莫家庄帮了景仪和思追他们一把就给这么多钱,也太夸张了吧?


——人是很复杂的,万一蓝湛其实是双重人格呢?万一当年我也傻不拉叽的,没发现他其实是矛盾综合体呢?


——要不回去看他一眼?万一蓝湛真的身体不舒服,我不但不管人家,还在这儿用人家给的钱游山玩水,好像也太不要脸了...


——擦,太多万一了,费脑!不想了,明日去大梵山找到蓝湛,偷看他一下下不就得了!


所以便有了此时,一人一驴,在大梵山脚下愉快的,充满成就感的啃着苹果。


“轰隆” “啊啊啊...快跑!”


一声巨响后一片慌乱的喊叫声远远传来。


“什么情况?”魏公子一个鲤鱼打挺蹦了起来,一股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怎么老祖我到哪哪有事儿?这...这是什么感觉,莫非蓝湛出什么事了!”


几个少年发了疯的向他这边逃过来,被老祖小小伸了一脚绊倒了一个。


“诶我说,你们跑什么啊?出什么事了?”魏无羡拎起一个赭色衣袍的少年向他露出个笑脸,询问道。


“天女,天女杀人啦!”那少年脸色惨白,显然是被吓得够呛:“快放开我,天女噬魂杀人啦!”


“天女?” 魏无羡眉头一蹙:“在哪儿?还有谁在里面?”


“还有...还有姑苏蓝氏的人和兰...”少年指了指那边,话还没说完,人已经被一把扔了出去趴在地上,眼看着魏无羡发了疯一样往山里跑去。


——蓝湛在那边!还有小思追,小景仪,小胖......该死,前两天遇到阿胭姑娘和那个头上被透了个大洞的死人时我就应该想到的!


这是魏无羡重生以来第一次用尽全力的狂奔,当他气喘吁吁的见到迎面而来的一众少年时,才发觉自己已经累得快要断气儿了。


“哈...哈......累死我了......这莫玄羽的肉身......水平实在有限啊...”魏无羡远远见了几十个人影安然无恙的小跑过来,里面确实有几个晃眼的白色,可算松了口气,立马把住棵大树不断的捯气儿。


“......符咒法器都完全不起作用,也不知道这怎么回事?” 


“对啊,真是太奇怪了!”


“几日前莫家庄那么大怨气的剑灵用符咒也多少有些效果,今日这天女祠可真是邪门了,最近咱们遇到的恶灵邪祟真是越来越难对付了!”


少年们见脱离了险境,放慢了步子聊起方才的情况来。


魏无羡捯过一口气,挺直了腰杆儿,大手一挥迎了上去:“孩儿们!”


“莫...莫公子!”蓝思追见了他有些惊喜:“你怎么回来了?”


“谁是你孩儿们?知道我们是谁家的吗?以为洗了个脸,换了套衣服,就能充长辈了?” 蓝景仪两手一叉腰:你不过也就二十来岁,装什么成熟稳重?


“...好好,哥哥们——” 魏无羡挤出一脸讨好的笑容:“哥哥们,你们家含光君呢?”


“含光君在山下等我们消息啊!这次是众世家少年弟子夜猎,含光君怎么会跟上来?” 蓝述瞥了一眼魏无羡,他们现在都知道那天莫家庄里难听至极的笛声出自这位莫公子,又见含光君在江澄面前保他,便顺理成章将他做了自己人:“你要找含光君,去山下往西二十里的林家集,含光君说在那里的客栈等我们。”


“...哦......内什么...你们家含光君...没事吧?”魏无羡想旁敲侧击的打探,又不好说的太明白,支支吾吾的问道。


“不知,含光君有没有什么其他事情我们小辈哪敢过问?”蓝述十分真诚的回答。


“不是...唉,”老祖觉得心好累,不得不问得具体点儿:“我是说...你们家含光君...身体...没事吧?”


“身体?”蓝景仪眨着眼重复了一句,随即眯起眼警惕的一连串反问:“你...为何这么问?你看见什么了?什么时候关心起我们含光君的身体来了?你跟含光君很熟吗?”


“是啊,莫公子为何有此一问?”蓝思追也轻蹙着眉头,颇为不解的看过来。


——失误失误,可不能让他们发现我跟蓝湛其实很熟!老祖摆手:“没没,就是见你们家含光君总是板着张脸,随便问一句...”急着转移话题道:“诶,对了,你们看到金凌了吗?”


“他往那边跑了!”景仪随手一指,又挠了挠头,他总觉得这莫玄羽不简单,含光君对他的印象似乎也格外好,而且看起来确实比他们有经验,遇事也不慌乱,便一把扯住要逃去找金凌的莫公子,决定不耻下问:“诶!内个...你知道这噬魂天女是怎么回事吗?我们本来以为这只小镇出现的邪物是食魂煞,但没想到真正作祟的竟是一座天女石像!”


“呵...你们呐,小看这石像啦,”老祖向来喜欢别人不耻下问,立刻放弃了找金凌,开起了讲坛:“它可不是什么噬魂天女,它是神,是民间香火生生供奉出来的野神!所以你们的灵符法器对它都没有用,那是以火攻火,解决不了问题!”


接下来,老祖开始头头是道的分析起天女噬魂的具体事例,从生魂死魂,懒汉娶亲,天雷劈棺,阿胭失魂,铁匠许愿等等分析了一个遍,惹得在场的少年们都开始对他刮目相看,还时不时有赞叹声传来。


“说的蛮有道理的呢!”连一直对他没什么好脸色的蓝景仪态度都开始缓和下来,称呼也放尊重了不少:“莫公子,你年纪也不大,是怎么知道这么多的?”


魏无羡被七个各保个儿戴着云纹抹额,各保个儿相貌堂堂的蓝氏少年团团围住问东问西,简直舒爽极了。想当年他在云深不知处就差被人人喊打了,如今重生一回待遇也变得这么好,让他怎么能不得意洋洋:“嗐!可能是天纵奇才吧!”


魏公子脸皮厚起来堪比山体,单纯的蓝氏少年们不谙世事,还没遇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徒,一时不知如何接话。


尴尬的沉默只持续了一瞬,便听见了几声闷闷的震动,人群外围有几个少年“嗷”的尖叫了一声,炸锅道:“天女追出来了!”


——啥?看来我真是命途多舛呐!老祖心中一阵哀嚎,随即头脑灵光的嚷道:“放信号火,叫你们家含光君上来帮忙!”


“信号火在莫家庄时候放完了!”小胖抽出佩剑,边跑边向他两手一摊,如实交代。


“啊?你们七个人就带一枚信号火?...后来还没补上?...这这...这也是能忘的?”魏无羡连发三问,随即摇头叹气:“唉...给你们含光君知道了,铁定要你们好看!等着被罚死吧!”


“嘿呀,听你这语气,怎么好像你是含光君的什么人似的?”蓝景仪一边撤退一边斜了魏无羡一眼,满是不屑:含光君这么厉害这么出名,谁不想跟我们家含光君套近乎,可这么不要脸皮的还是第一次见!


——那是,我跟蓝湛的交情可不是你们想象得到的,我们过去的经历当故事讲都能讲上一天两夜...只可惜,什么都不能说啊!


魏无羡在人群后方看着几个跑得慢的少年修士被天女石像扔小鸡一样扔出去,心里开始犯愁,这里一水儿的弱冠少年,他是唯一的大人,然而莫玄羽灵力低微,不用鬼道术法根本帮不上这些小朋友的忙,可要是用,又不知会惹出什么幺蛾子来。


老祖在这里摇摆不定,他大宝贝儿外甥却出其不意的替他拿了主意。


一众少年正在一边抵挡着天女石像的进攻一边撤退,却不料一道金色的身影逆流而上,蓦地冲了上去,弯弓搭箭,向着挥掌击来的天女石像一箭射了过去。


石像怎么可能怕一支铁箭,更何况金凌尚且年轻,灵力并不如何深厚,箭簇只在天女面门上划了一下便毫无杀伤力的落了地,却成功激怒了那石像,转过身大踏步向金凌抓去!


金凌倒是真有股子傲劲儿,见射箭不成,将大弓往背上一挎,抽出灵剑竟迎了上去挥剑便往那抓过来的大手上砍,天女石像急忙收回手掌,飞起一脚正踹在金凌的佩剑上,竟将他蹬飞了出去。


魏无羡想都没想飞身而起,接住金凌飞过来的身子搂住,摔出了老远。


“哎呦!”魏无羡揉着后背站起来,拉起金凌,抽出别在腰间的竹笛,不假思索的向少年满是灰土的屁股上狠狠抽了下去。


“啊!” 金凌猝不及防,双手捂住屁股痛叫了一声,随即转头对魏无羡怒目而视:“死疯子,你干嘛打人!”


“打你?打你是轻的,我还想踹你呢!”魏无羡方才被他冲上去送死的英勇行为吓掉了半条命,刚刚脱离险境,便控制不住的想教训这个臭小子:我师姐的好处半点儿没继承到,反倒把金子轩和江澄这两个混球儿的混劲儿和傲劲儿一点不差的学了来,简直让人想见他一次打他一次!


“你!别以为你接住我我就得感谢你,你是我什么人,你凭什么管我!”金凌嘴硬得如同江澄的亲儿子,横眉立目的质问魏无羡。


“我不是你什么人,我只是看不过去,想替你娘教训教训你这个不惜命的小混蛋!”魏无羡见他毫无悔意不由得怒上心头,咬着牙骂了回去。


“你也...”金凌梗着脖子理论,还没说出“配”字,便见那天女像抡开一片少年修士,大踏步向前走,眼看又要到他的近前。


魏无羡也顾不得抽外甥了,抄起竹笛吹了起来。


——为了救你的命我也管不了暴不暴露自己了,靠!这熊孩子太擅长坑舅了!拼了,左右不能让我师姐的儿子死在这儿!无论招来什么邪祟,只要能砸碎这石像就行!


老祖横笛在手,一曲歪七扭八的调子在他唇边飘了出来,这其实已经是他在路上新做的笛子了,比起莫家庄那支不知要好了多少,可惜还是很难听,嘶哑又走调的音符从他唇边挤出,连滚带爬的撞入密林深处。


一炷香后,魏无羡极为被动的站在原地,尴尬的吹着那支音色不敢恭维的竹笛。


他这次回到大梵山要找的那个人此刻就站在他身边,一双凤目直直的盯着他,左手紧紧的攥住了他的右腕,攥到骨节发白。


魏无羡瑟缩着转目看了看一脸凝重的蓝忘机,谄媚的笑了笑:“含光君,你别抓那么紧,好歹让我吹完呐!”


蓝忘机没有任何动作。


魏无羡无比郁闷,在蓝忘机那出了名的臂力钳制下努力抬着手臂,继续吹着那首歪七扭八的曲。


——蓝湛这是要干嘛?莫非他认出我了?前世他确实亲眼见过我吹笛御尸......见过又怎样!这么多年来学夷陵老祖修鬼道吹笛御尸的人没有上千也有几百了,打死我也不承认就是了!


魏无羡把心一横,“吱吱呀呀”将这一曲吹完,眼看着温宁携着一身的黑雾越过山丘逃走了,才故作镇定的放下握笛的手,向蓝忘机没皮没脸的一笑:“嘿嘿,含光君,又见面啦!”


蓝忘机仍然死死攥着他的手腕,浅淡的双唇紧紧抿着,目光中神情复杂,仍是一动也未动。


“金凌!” 身后传来一声低吼,魏无羡转过头看了一眼,立刻缩着脖子转了回来。


众家修士们都接到自家门生遇险的讯息,纷纷赶来,其中一队紫衣人向金凌走了过来,为首的那个骂道:“遇到什么鬼东西了,将你们一个个儿杀得这么体面?不知道放信号火吗?瞎逞什么强!”


“是你说不猎到像样的猎物不准回去见你的!”金凌小嘴撅的老高,不服气的回嘴。


“呀呵,还敢顶嘴了?我看你是真不想要自己的腿了?还不快给我滚过来!!!” 江宗主远远见到蓝忘机的背影,心中暗骂出门没看黄历,打算叫上金凌赶紧回家,谁知这不争气的外甥竟敢当着众人的面同他顶嘴,不由得面上发烫,凶神恶煞般的暴吼了一句,金凌才乖乖闭了嘴,滚回他舅舅身边。


“宗主,刚才是温宁,是鬼将军温宁!” 又一个不长眼的门人向江澄打着小报告。


“不可能,那东西十几年前就被挫骨扬灰了,你肯定是看错了!” 江澄都懒得看他一眼,领着门人转身欲走,谁知那修士还是个较真儿的,非要拉着几家共同夜猎的少年弟子们替他作证,据理力争道:“真的是温宁,宗主,我绝对没看错!我不会看错的!不信您问其他人!”


江澄黑着脸转过身来,那门人一指魏无羡:“就是他,温宁就是他吹笛召来的,他刚刚又吹笛将温宁送走!”


江澄浑身一震,盯着魏无羡的背影眯起了双目,呼吸渐渐变得急促起来。片刻后,他咬牙切齿道:“好哇...回来了?”


——谁...谁回来了?是说我吗?江澄来了,还有蓝湛也这个样子,难道是都看出来了,想抓我回去问罪?唉呀完了完了,要死!!我说刚到这儿怎么就有不祥的预感呢,只是这辈子也忒短了点儿吧!!!


魏无羡缩着脖子听着身后江澄那阴森的话语,五官不由自主的皱成了一团,斜眼瞥了瞥抓住自己手腕不放的蓝忘机,见他仍是一瞬不瞬的盯着自己,目中似是看出什么端倪一般,面上神情却没有任何波动。


老祖默默吞了口唾沫,赖皮赖脸的回握住蓝忘机抓他的那只手,若无其事的转过身去。


“莫玄羽!”江澄看见那张脸,先是吃了一惊,随即好像明白了些什么:“呵...竟然是你,怪不得!”


话音未落,一道闪着紫色光芒的霸道灵力猝然向魏无羡面门劈来,疾如闪电!


魏无羡只来得及全身一抖,就见身旁的蓝忘机骤然间松了手,广袖一挥,凭空召出忘机琴,刹那间一片青色灵光随着他一个漂亮的旋身激荡出去,将魏无羡拢在了那青光之中。


紫色的电光迅猛无比的击在青芒之上,碰撞出一股极为强劲的气流,将四周惊得目瞪口呆的各家修士们震得纷纷后退了三尺有余。


当世两大高手过招,高下立现!众家修士们望着护在魏无羡面前沉着脸色的含光君,都忍不住交头接耳起来。


“含光君为何护着这个人啊?看样子不像蓝家的修士啊?”


“你不知道他?他可是被兰陵金氏扫地出门的那位,你竟然没听说过?”


“我知道这个莫玄羽!听说是个死断袖,当年因为骚扰仙督才被逐出门墙的!”


“啊?断袖?含光君美名满天下,如今可以称作玄门第一的仙君,为何要护着一个断袖啊?”


“谁知道呢......”


魏无羡听着这些言语,厚如城墙的脸皮也不禁一阵抽动:我就猜这莫玄羽没什么好名声,可没想到名声竟差到这种程度!天呐!我这不是要害死蓝湛了吗?!!


“蓝二公子,你这是存心要与江某过不去了?!” 江澄压下血气翻涌的内息,抖了抖手中噼里啪啦的紫电,眯着眼沉声问道:“今日,蓝二公子护定这个人了?”


魏无羡一阵热血上涌,见江澄正瞪着蓝忘机咬牙切齿,顷刻间足底生风,扭头就跑!


蓝忘机全神贯注的盯着江澄的举动,万没料到身后的二傻子竟送死一般的跑出了自己的保护范围,他见江澄目光忽地一寒,长鞭陡出竟向着自己身侧三丈开外的方向甩了出去,猛地回身才发现那人竟已跑得远了,避尘疾射而出去挡那先发制人的紫电,却还是晚了一步,眼看着那道闪着火花的长鞭狠狠的抽在了魏无羡的背上,那人被抽的惨叫了一声摔在地上,蓝忘机顿时眼前一黑,一股热流蓦地从丹田涌上心头,喉口一甜,险些吐出一口血来。


人群中的蓝思追和蓝景仪见自家含光君身形一顿又晃了两晃,想也没想,前后脚冲到蓝忘机身边,一边一个扶住他,随即其他五位少年也赶了过来,将蓝忘机围在中间。


“哈啊——啊啊啊!”地上摔了个狗啃屎的魏公子忽然嚎啕大哭起来:“杀人啊!江宗主众目睽睽之下滥杀无辜啊!有钱有势就随便打人,太没有天理了——”


江澄眼珠子险些掉出来,不可置信的喃喃道:“怎么......怎么可能?!”说着,提起手中长鞭,打算再来一次。


蓝忘机见状来不及惊喜,急急咽下了口中的血,挣开身旁的少年欲过去护着躺在地上打滚的二傻子,丹府处却忽然泛起一阵锐痛,似被一把两刃尖刀狠狠的一绞,几乎搅乱了他的灵脉。蓝忘机控制不住的脚下一个踉跄,随即被一个人稳稳的架住,他一时间动弹不得,只好死死的握住避尘的剑柄,咬紧牙关生生的捱着。


蓝景仪一个箭步窜到魏无羡与江澄之间站定,向扬起长鞭的江宗主一抬下巴:“江宗主,差不多就行了吧?那可是大名鼎鼎的紫电啊!任何夺舍之人,只要被紫电一抽立刻魂魄离体!您刚才这一下子实实在在的抽在莫公子身上,我们在场数十双眼睛都看见了,还有假不成?莫非您家传的一品灵器不可靠,需得多试几次才行?”


江澄扬起的手僵在半空之中,被蓝景仪一番话怼得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脸上红一阵白一阵,僵持了半晌才收了鞭子,望了眼容色苍白的蓝忘机,恨恨道:“把人带回去,我要好好审问!”


“什么?不要啊!”在地上打滚的魏无羡听了这话一下子蹦起来,牵动了背后被紫电撕破的伤口,龇牙咧嘴的抽着气贫嘴:“江宗主,你实在太热情了,你当着这么多人的面纠缠我,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魏无羡站起身,仗着莫玄羽天下闻名的断袖名头故意搔首弄姿的看着江澄:“不过...虽然我喜欢男人,可也不是什么五大三粗,嘴臭脚臭的男人都喜欢的!像江宗主这样的,我就不感兴趣!”


江澄被他气得几欲吐血,他双眼发红,牙咬得嘎嘎直响:“哦?”他从齿缝里挤出一声:“那敢问阁下,什么样的男人,你才喜欢呢?”


魏无羡倒是没有料到他会这么问,闻言怔了一下,随即看了一眼蓝忘机,却惊见他微蹙着眉峰,惨白着唇色,额上满是冷汗,整个人似乎有些无力的倚在一旁的思追身上,目光却仍是紧紧的锁着自己的双眼。


魏无羡瞳孔猛地一缩,答案脱口而出:“像...像含光君这样的美男子,我就很喜欢!”


“............” 


“............” 


现场鸦雀无声。


——擦,我刚才说了什么?!


老祖眼看着蓝忘机面上浮起了一抹讶异,随即眸光一闪,缓缓挺直了腰背,同一旁的思追微微点了下头,向前踱了一步,目光灼热的看着自己:“这可是你说的...” 随即回身同那蓝家的小胖吩咐道:“恩祖,备好缚仙索。”


魏无羡仍是怔愣着不知他要做什么,却见蓝忘机缓步走到自己身旁,转了身,同自己一起面对着江澄的方向,朗声宣布:“这个人,我带回蓝家了!”




TBC.


废话实在太多了,有种写番外要写到天荒地老的感觉…


心累啊…





评论(66)

热度(32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