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花

植物妇女

月如皎~~七 忘羡 虐忘机



“这有什么丢人的,我们姑苏蓝氏听学,各世家子弟抢着要来还不见得有机会,金大小姐到了年纪还不是一样要来我们姑苏蓝氏听含光君讲学的,看你那被娇纵惯了的性子,到时候不一定要被罚抄我们蓝氏家训多少遍呢!”景仪不愧是蓝氏首席发言人,一开口就咄咄逼人,替老祖挽回了不少面子。


魏前辈跟我们家含光君可是过命的交情,谁瞧不起他我蓝景仪第一个不答应!景仪挑着眉想道。


“对对对对,景仪说得有理,前阵子我爹还嚷嚷着明年让我也要去听学呢,我这脑子不大灵光,要是我也被罚了,咱们一起抄哈,一起抄!”欧阳子真向金凌抬抬下巴,跟着和稀泥。


蓝忘机虽一直闭着双目忍痛,却因为担心苏涉会对魏无羡与自家小辈们不利,始终不敢关闭五识全心对抗寒痛,众人话语一字不落传入耳中,虽然自觉疼痛已快要突破他能承受的范围了,可听到景仪的话,还是不禁在心里轻笑了一声。


“你们这些臭小子都给我闭嘴!”苏涉见这几个少年当自己不存在一样斗嘴,直气得浑身发抖:姑苏蓝氏从上到下,从大到小,一个个都不把自己放在眼里!


“诶,这是哪儿啊…曦臣哥?…发生什么事了?”聂怀桑可能是被苏涉的大嗓门给震醒了,迷迷瞪瞪的想起来自己被人抓了,随即被眼前精彩的场面吸引了注意力,也没听清蓝曦臣跟他说了句什么,目光从迷茫瞬间变得通亮,蹲到最外侧看起了热闹。


“啧啧,” 魏无羡见苏涉满脸通红,怒发冲冠的模样,心想这人真是心胸狭窄又善妒,怪不得会被姑苏蓝氏逐出门墙,随即哼了一声笑道:“你不会是看蓝湛整天板着个脸跟冰块似的就觉得他看不起你吧?那他可真是太冤了,他明明对谁都是一副冷冰冰的样子啊!苏宗主啊,我呢,从小就认为自己是个旷世奇才,不仅认为,我还到处说呢,你真应该庆幸你不是在云梦江氏学艺的,不然你早就被我气死了,压根儿没有机会站在这儿耍威风!”


“你!”苏涉憋了一肚子火无处发泄,咬牙切齿不肯示弱,酸道:“你们个个都是世家子弟,天生高贵,我苏某人一介布衣庶子,自然气量狭小低人一等,哪比得上你们家含光君雅正端方,气度雍容,一出娘胎就好了不起…”


“我们家含光君当然了不起!不单含光君了不起,就连我们小辈弟子都个个比你了不起!你一个贪生怕死吃里扒外,出卖同门又欺师灭祖的败类,有什么资格在我们含光君面前乱吠!”景仪在蓝忘机身后看着苏涉眯着眼斜瞥着自家含光君的那副嘴脸,肺都要气炸了,不等苏涉说完就一通抢白,侧目看了看思追,见他破天荒没有要自己少说两句的意思,劲头更足了。


“你当然嫉妒我们家含光君了,‘有匪君子,景行含光,照世如珠,逢乱必出’ ,这话可不是我们姑苏蓝氏自家人说的!行,退一万步讲,就算不提品格修为,不提世间口碑,就单论这外表,我们家含光君在玄门之中公认的评价是什么?'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人尽皆知!反过来看看您老人家,就凭现在的这副尊容,哪还有二十年前在云深不知处学艺之时的影子,半点修仙之人的气质也无,跳梁小丑一般,贼眉鼠眼,飞扬跋扈的,有个成语说得好…”景仪唾沫横飞,慷慨陈词半晌了,有点口干舌燥,停下来喘了一口气,抬手擦擦汗。


魏无羡瞪圆了双眼,听得心驰神往的,开始心生敬佩,心道这孩子简直是说书的料,要是当年放到夷陵茶楼里去替自己说上几段,指不定满大街卖夷陵老祖镇宅图上画的真的就是美男子形象了。


“哎哎,我知道那个成语,相由心生!”欧阳子真兴奋地举手回答。


“聪明!”蓝景仪一拍大腿,继续开喷:“这位公子答对了,相由心生!就您苏宗主这副德行,长短脚,大小眼,还敢跟含光君叫板,还学我们家含光君样貌穿着,你也配么?你说说你除了头发长还有什么长处,我要是你啊,就去后边他们挖好那坑里把自己埋了,顺便再求那些大和尚发发善心,给你浇点儿尿施点儿粪,心里念着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保佑我洗清罪孽,来年春天能长出一个眉清目秀,品行端正的小苏涉来,替你重新做人!”


魏无羡摸着鼻子暗想:呦呵,都一套一套的,这小子真是比我还厉害!姑苏蓝氏三千家规,居然能教出这么一号人物…想到这儿,抬眼看了看蓝忘机俊美无俦的侧颜,自己若有所悟的点了点头。


蓝景仪话匣子一开,土石流一般向苏涉劈头盖脸砸过去,数落得苏涉脸上青一阵红一阵白一阵,既找不到机会也想不到有力的话来回击,只能拳头捏的嘎嘎作响,偷眼扫视众人,个个都是忍着笑,尤其那个红衣服的少年,五官都扭曲到一起了,就连刚醒过来的一问三不知腮帮子都鼓着老高,脸都憋红了。


不知是不是因为心虚,苏涉觉得周围看守众人的几十个金氏和苏氏弟子嘴角也都在疯狂抽搐。


他的怒火即将达到井喷,狠狠剜了一眼如老僧入定般的蓝忘机,突然发现他的唇角也好似勾起了一条弧线。


苏涉顿时面红耳赤,气血上冲,恼羞之至,愤恨至极,心里恨道:我堂堂一宗之主,收拾不了你蓝忘机,难道还收拾不了你一个蓝家的毛头小子吗?!


头脑一发热,还管他什么敛芳尊吩咐不吩咐,“铮”的一声,难平出鞘,寒光一闪,直刺景仪!


“啊!”金凌和子真同时大叫一声,众人皆是大惊失色却不及施救。


一息之间,思追下意识把景仪推了出去,自己却是来不及躲开了。


“罢了!”思追心一横眼一闭:“可惜了,还没弄清楚自己忘记的那几年到底经历过些什么呢…”


电光石火之间,“铛”的一声,银光乍现!


思追睁眼,未出鞘的避尘横在自己颈前一寸处,鞘上云纹中的凹槽精准地卡住难平的剑尖,蓝忘机左手握剑,手腕一挑,一压,再一拨,“噔噔噔噔…”苏涉连退了几步方稳住身形,心脏在胸腔里狂跳,惊魂未定。他看着冷峻孤高,几乎纹丝未动的含光君,满面的难以置信。他修为虽比不上蓝忘机,但好歹也是一方宗主,方才一剑他正是极怒之下,至少也用上了八九分的灵力!


“他不是被封了灵脉吗,怎么会......哦是了,蓝忘机臂力惊人,虽然没有灵力,但功夫还是实打实的!” 苏涉想起当年在碧灵湖除水行渊时,蓝忘机御剑在空中,一手提着他和魏无羡两个人毫无压力的事来,转瞬便找到了安慰自己的方法。不过经这一战,他也冷静了三分,不敢再轻举妄动了。


这一刹那间,情势变化如惊涛骇浪又瞬间风平浪静,魏无羡被惊出了一身冷汗,一把抓住蓝忘机右手手腕,心突突跳着,紧张的看着蓝忘机面色,悄声问道:“蓝湛,你怎么样?”


这次蓝忘机回应得痛快,抬起双眼看着魏无羡,微摇了摇头,又回过头去瞧自家两个小孩儿。


变故发生的太快,思追还在一死一生的震动中发愣,景仪爬起来紧紧拥住他片刻,随后含着泪猛锤了他几下:“你个大傻子,推我干什么,要是你死了我怎么办?我才不要年年去祭拜你!”


思追回过神来,看着景仪花猫似的脸,忍不住笑着对他说:“看来以后我还是得让你少说两句,不能太由着你的性子来。”说完,用手指了指自己的脸。景仪会意,慌忙用袖子胡乱抹了一把,与思追一起端正坐好,向蓝忘机施礼,齐声道:“多谢含光君!”


蓝忘机侧目颔首,转回身去继续闭目养神。


魏无羡这厢掐着蓝忘机手腕探了半天的脉也没探出个所以然,他从来不通医理,对脉象实在一知半解,回过头对一直皱眉盯着他的蓝曦臣撇撇嘴,又耸耸肩,见蓝忘机与方才相比似乎没什么变化,的确应无大碍,悬着的心才放下,呼了一口气,对苏涉说道:“苏宗主,我劝你最好不要伤人,敛芳尊对泽芜君还是尊敬有加的,若是你伤了泽芜君挂心的人,你猜敛芳尊他高不高兴啊?”


“哼,想不到人人惧怕的夷陵老祖也是个贪生怕死之徒!”苏涉收剑入鞘,冷笑道。蓝忘机惹不起,魏无羡灵力低微又没有鬼笛在手,总好惹一点吧。


“诶,好说好说!我的确贪生,不过我不是怕死,我只是不想死而已!”魏无羡又抱着双臂往柱子上一靠。


“哦?魏前辈,此话怎讲呢,不想死和不怕死有什么区别呢?”不等苏涉说话,子真一脸求真悟道的样子凑上去问道。


“我跟你说啊,这区别可大了,”魏无羡拢了拢额前两缕碎发,咂吧着嘴摆起谱来:“我命由我,不问凶吉。这我命由我,是不想死,不问凶吉,是不怕死,”坐起身来看了看闭目打坐的蓝忘机,笑着把自己往他肩臂上一歪,又回头对子真说道:“我再给你打个比方,我靠着含光君不起来,是我不想起来,而不是我起不来,明白了吗?诶诶…”


蓝忘机不着痕迹的躲开来,魏无羡差点儿倒在地上,忙用手撑住保住了颜面,回头向含光君做了个“小气”的口型,轻轻“嘁~”了一声。


“哦~”欧阳子真恍然大悟,五体投地的伸出大拇指:“魏前辈高见,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


“咬文嚼字,可笑至极!”苏涉在一旁一甩袍袖,不甘心的评论道。


“诶?泽芜君,不如明年云深不知处讲学也请魏前辈来吧,魏前辈和含光君一起给我们讲学,肯定特别别开生面!”子真双眼放光,向蓝曦臣提议道。


蓝曦臣瞧了瞧自家弟弟,微微一笑:“可以考虑一下。”


“汪汪!”


苏涉刚又要开骂,殿外忽然传来一声犬吠,金凌猛的站起身:“仙子!”


金光瑶急急来到近前,对苏涉吩咐道:“悯善,去杀了那灵犬,要是引了人来就麻烦了。”


苏涉领命转身就走,还未踏出殿门,一个如豹子般迅捷的黑影飞一般冲进来,向苏涉猛扑过去,苏涉吓得猛一哆嗦,掉头就往回跑,在大殿里抱头鼠窜。


“仙子,仙子咬他,他他,还有他!”金凌兴奋不已,指手画脚的下着指令。那灵犬真不是凡物,听了主人命令,十分精准的按照金凌指示挨着个儿袭击,殿内霎时一片混乱。


“蓝湛!!!”魏无羡在灵犬现身的刹那就一个翻身跳起,紧紧抓住蓝忘机肩头,战战兢兢躲在了含光君身后,还不忘跟自家外甥凑热闹,探头嚷嚷了一声“仙子咬他”,旋即又缩回含光君身后。


蓝忘机偏过头看看他,声音极轻:“别怕。”


思追和景仪对视了一眼,一左一右挡在了夷陵老祖两边,把他护了个严严实实。


魏无羡这才安心了些,讪笑着松开手,把含光君肩上被自己弄皱了的衣料抹平,突然发觉自己手心发凉,疑惑的看了看自己双手,冷不防伸出手覆上蓝忘机额头,竟然冰寒如霜!


“蓝湛,你怎么会这么冷?额头上,身上都是冰的,怎么回事?”魏无羡也顾不得还有狗与他共处一室,忙不迭问道。


思追和景仪闻言大吃一惊,思追伸出手,探了一下蓝忘机腕脉,皱眉道:“含光君,您的灵力怎么没有了,多久了?您还撑得住吗?”“什么?!灵力没有了?!泽芜君和含光君难道不是中了软筋香?!我的天!!!刚才苏涉那一剑您是怎么挡的?!完了完了完了,含光君,您想要景仪这条小命直说不就好了,何必折磨自己!您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回去我非得被蓝老先生罚死不可,思追你想想办法啊!”景仪耷眉梢眼摆出一脸苦相,拽着思追袖子哀嚎。


魏无羡越听越害怕,抓住景仪胳膊正色道:“景仪你说!泽芜君说蓝湛有宿疾在身,这是什么病?严不严重,能治吗?”


“宿疾?...也算是宿疾,据说十多年前含光君受过罚,闭关三年后就这样了,具体的我也不清楚,只知道含光君不能没有灵力护体,也不能消耗灵力过度,不然就会压制不住寒痛,发作起来能疼死人!”景仪见魏无羡问,什么也没多想,一边挠头一边捶着自己大腿,一脸追悔莫及。


受罚?闭关?当日在静室外泽芜君提过蓝湛受罚闭关的事,可是完全没提他有宿疾与这件事有关啊!


蓝忘机被剧痛折磨的意识有些涣散,没有来得及阻止景仪,魏无羡还待再问,蓝忘机用力吸了口气,一把扯住景仪袖子,用自以为严厉的声线喝道:“话多!”



null

————————————————————————

今日份大粗长奉上,完成任务,

写姑苏嘴炮王写得我都快成话痨了,子真全程捧哏加星星眼,不知道各位满不满意,反正我是舒服了

预告:下一篇有大虐

每次更完都很期待跟看文的亲们交流,可是评论真的好少啊,每天都有点小小的失望,可能我还是写的不够好吧,我继续努力吧,下一章可能不会很快更了,我要多斟酌斟酌,从情节到性格各方面吧,这几集剧真的信息量好大,写起来既要顾及原剧情,又要加入自己想要的情节,还要顺理成章符合逻辑,真的有点吃力不讨好的感觉,诸位就当看一乐吧,不要抱太大期望,谢谢各位点赞推荐的亲们,尤其感谢留下评论的亲,你们的评论是我写文的动力,真诚感谢!

这一篇的阅读量遥遥领先诶,看来大家都好喜欢看嘴炮王狂怼苏东施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84)

热度(1293)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