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花

植物妇女

齐物 02 忘羡

各位久等啦


 

 

 

众人闻言都好奇不已,这个让温二公子点名要在众目睽睽下带上来的会是谁。

 

魏无羡心如擂鼓,既希望是蓝忘机,又希望不是他,一时心中矛盾纠结难以言喻。


人群自动让出一条路来,远远看见三个白色的人影,魏无羡不再纠结了,他一眼就认出了走在最前面的人:精白色广袖襦裙,云纹抹额发冠,手执白色长剑,步子不快却履履生风,面如冠玉,眸似星辰,整个人发着光,如皎皎明月,似天神下凡。身后随行着蓝氏门生与温门修士,众星捧月般走来,仿佛要上高阶训话的应该是他才对。

 

不是蓝忘机是谁。

 

温晁见了来人微微一怔:大哥不是说蓝忘机重伤在他手下吗,怎么看起来不像呢?嗯,想来定是大哥欲向父亲邀功夸大其词了。

 

“蓝湛!蓝湛…” 魏无羡见人走近,有些兴奋又觉不合适,敛了雀跃的情绪唤了两声。

 

蓝忘机没有看他,径自走到前排,挨着魏无羡站下,两名蓝氏门生立于他身后,相比蓝忘机的清冷雅淡,二人略显狼狈。(含光君你不搭理他还站他旁边干嘛)

 

魏无羡见这两位也很是面熟,应是听学时候见过的,颔首见礼,继续盯着蓝忘机的脸,见他神色凝重,整张棱角分明的俊脸苍白得不正常,若只是长途跋涉定不至于此,会不会是云深不知处出什么事了?

 

魏无羡皱了眉,担忧之情溢于言表,不住声的轻呼:“蓝湛,蓝湛,你没事吧…喂,蓝湛,出什么事了吗?云深不知处怎么样了?”蓝忘机神色冷峻并未答话,魏无羡见他面色凝重更是心急,不停的发问。


“行了魏无羡,别添乱了,人没事就好,其他的还怕没机会问吗?那个东西,说不定已经被他先一步送到寒潭洞了。” 江澄拉住魏无羡袖子不住的扯着,想把他转过去的脸扯回来。

 

“知道了知道了。” 魏无羡扒开江澄的手,脸并没有如他所愿转回去。

 

忽然间人群中一阵骚乱,听得好些人在嚷“凭什么”“我们不缴”,原来竟是温氏要上缴众人的佩剑。

 

江澄抓了魏无羡左臂,一脸紧张的看着他低声道:“你别乱来啊!” “你放心江澄,我不会在这个节骨眼给咱们家添乱的。” 魏无羡拍拍他的手承诺着,心想:我是无所谓,反正随便我经常不带着,不过蓝湛肯定不会轻易上缴,他们蓝氏一向剑不离手。温家这次真是过分了,无论听训听学,还从未有一家仙门大家对人有过这种要求。

 

有温门修士端着贮剑盘挨个收缴佩剑,魏无羡痛痛快快的交出了随便,劝他不要惹事的江澄反而抓着三毒不肯放手,眉头皱了几皱才勉强松开,愤恨的瞪了教化台上的温晁几眼。魏无羡拍拍他肩膀,转头又去看蓝忘机,正瞧见他伸手交出了避尘,面色比之方才更透明了几分,唇色雪白,与身上精白衣衫融于一体,全身上下只有一头青丝与眉目是乌黑的,愈发的不似尘世凡人。

 

见他如此轻易就交出了佩剑,莫非是没有动手的余力了?还是说云深不知处出了什么大事,让蓝忘机失去斗志了?魏无羡心里愈加不安,从头到脚打量了他几遍,没瞧出什么所以然,只好伸出二指夹住蓝忘机袍袖拽了拽,悄声道:“蓝湛,你还好吗?你…哪里不舒服吗?还是…云深不知处…出什么事了?你说话啊…你不说话,我可问后面那两位了…”

 

蓝忘机强忍着右腿和胸中的痛楚,咽下口中涌出的腥甜,淡淡瞥了他一眼,低声道:“无事。” 事已至此,再徒增一人烦扰又有何用。蓝忘机垂下眼眸,想到被无情斩杀的数十位同门和自己被迫离开时的滚滚浓烟,心内一片寒凉:叔父可好?兄长可好?忘机未能护住云深不知处,忘机有愧…


一卷暗红色书卷递了过来,魏无羡琢磨着蓝忘机不寻常的神色,手中下意识接过,拿到手里愣了一下,低头瞧了瞧,听温晁站在教化台上朗声道:“你们每人手里都会拿到一本《温门菁华录》,里面记载了我们温家先祖历经的光荣事迹和至理名言,你们要好好背诵,牢记于心,明日起每日清晨晌午日暮时分,我都会找人来背诵,如果背不出的,不好意思,家规处置!”(要是蓝氏精华露我肯定高价收购,温氏的估计不太好用🤣)

 

“啊?又要背…” 聂怀桑哭丧着脸瞧向蓝忘机和魏无羡这边:“不是吧,在蓝氏听学就要背家训,到这又要背,我记性不好啊,惨了惨了…” 

 

听到“蓝氏听学”四个字,蓝忘机神色一恸,轻阖了双目。

 

魏无羡自从蓝忘机上了听训台,两只眼睛就长在了他身上一样,此刻见他细微的神情变化,心下就清楚定是出了大事,现下这里人多口杂不便刨根问底,等一会儿散了回到住处,不怕没机会弄清楚。

 

“来到我岐山,就要听我的话,你们之中已经有人开始抵抗我们温氏的教化图谋不轨了,” 温晁语气凶恶,顿了顿,目光狠厉的望向蓝忘机,冷笑道:“是不是啊,蓝~二~公~子!”

 

蓝忘机没有答话,也未看他,只是攥紧了手中的书卷,周身散着寒意。


当晚的听训会在数百仙门子弟的怨声载道中告一段落,众人都被分门第安排了住处,魏无羡自然而然是与江澄住一间房舍。

 

安置好了随身行李衣物,魏无羡起身开门,打算去蓝忘机的住处问个究竟,江澄还未及发问,门外值守的两个修士拔剑拦住去路,门前居然是有看守的。

 

“这是看人还是圈畜牲啊!” 江澄忘了自己方才也想拦着魏无羡出门的初衷,气得朝门外大骂一声。

 

“没事没事,” 魏无羡赶忙劝慰他,“不出去就不出去,我看看他们这《温门菁华录》都写了些什么也好。” 魏无羡跨着凳子坐下,打开书卷,心里暗自盘算着小计划。

 

已近亥时,一个小小的纸片人从窗缝挤出来飘落在地上,左右看看无人,判断了一下四大世家的弟子应该住得不远,迈着步子向东边与自己这间相似的房舍靠近。一阵风吹来,带着它卷起,直接拍在了东北边屋子的窗棂上。


小人儿揉了揉头,把自己贴平在窗纸上,听见里面有人说话:“可怎么是好,也不知家里大家如何了,你要是再出了岔子,我和文岳也只能以死谢罪了!”

 

“文岳?…蓝文岳,对,那两个蓝氏门生其中一个就叫蓝文岳,另一个好像是叫蓝星泽,这个说话的就是了,哈哈还真是天助我也,这么容易就找到了,” 魏无羡正得意着,突然想到蓝星泽的话,小人儿也皱了眉,摸着鼻子:“出了岔子?以死谢罪?他们说的肯定是蓝湛啊,蓝湛到底怎么了?” 

 

事不宜迟,小人儿爬了几步,找到窗下的缝隙,自己钻了进去。

 

室内东西不多:三张床榻,一张案几,两个盥盆架。一人和衣靠卧在最内侧的床上,一人立于床侧,另一人端着一只瓷碗坐在床边苦口婆心的劝着:“二公子,你好歹吃一点东西,从姑苏到这,算上今日也有将近三天了,你这不吃不喝的伤怎么会好呢?”


“蓝湛受伤了!我就觉得他不对!”魏无羡在心里夸了自己几句,又想道:“谁干的,温旭吗?温旭那两下子我使使劲儿应该能赢得了,蓝湛他不应该敌不过温旭呀。” 催动小人儿贴着墙角往近处跑了跑。

 

“我不饿,你们也有伤,你们多吃些吧,” 床上蓝忘机低声答道,声音透着丝虚弱,想来应是伤的不轻。

 

“怎么可能不饿?我知道家里出了这样的大事你心里自责,可是这也不是你的错啊,咱们同门师兄弟们一起长大一起学艺,此番折损这么多人任谁都无法接受,” 蓝文岳比蓝忘机年长些,举着瓷碗叹了口气,又道:“含光君,你已经以一己之力救下了十数位同门,大家都在等咱们的消息,等你回去重振蓝氏,所以你不能倒下啊,我和星泽全指望你呢!”

 

“折损多人?我的天,云深不知处死人了?温若寒这是要干什么?” 魏无羡一边听着他们说话,一边催动纸人靠近床脚。

 

“你们不用劝我,我不是想不开,是真的没胃口,” 蓝忘机苦笑道:“与其吃了再吐出来,倒不如不吃。”

 

“也罢,” 蓝文岳放下碗,叹了一声,在怀里掏出一瓶丸药,倒了一颗塞入蓝忘机口中,又伸手抚上他额头,再叹一声:“既然不吃就早些休息,明日…明日还不知要如何折腾,不如,明日我和星泽去与温晁那边说一声,让你安心养伤如何?”

 

“不必,” 蓝忘机摇摇头:“莫说温晁是否会信我伤到动不了,即便信了,也难免会借机折辱我姑苏蓝氏,我必须去,也方便见机行事。”

 

小人儿贴着墙根一步步挪过去,想离得近些看清楚蓝忘机的状况,可惜视线太低,人全都被蓝文岳的背影挡住了。

 

四下张望,有一个盥盆架子上面架着铜盆挂着面巾立在蓝忘机床脚旁,高度刚好合适看到上面的情形。小纸人搓了搓手,纵身一跃,抓住盆架的脚樘翻了一个跟头扒住铜盆的边,爬了上去。

 

铜盆边缘极窄,亏得纸片人薄如刀锋否则真的难以立足。小人儿低着头战战兢兢横着挪了挪身体,忽觉眼底一片刺目颜色,定睛瞧去,原来铜盆里盛着包扎伤处用的一条条浸满鲜血的白布,血色发暗,想是已经换下来一阵子了。

 

魏无羡呆住了,看着眼前染血的绷带脑子里嗡嗡作响,他不是没想过蓝忘机可能受伤了,只是未料到会如此严重,他长这么大还从没见过谁流这么多血的。

 

他们这十几岁的少年人,尤其是如云梦江氏这类仙门大家,一般无人轻易冒犯。出门夜猎除祟遇到其他修仙者不满猎物分配,也多半是因为他们显赫家世而兀自忍让了几分的。故一众仙门子弟大多是未经世事,自小受长辈护佑的宠儿,不曾经过真正的大风大浪,即便此次岐山听训,也无人料到后来会发展成数百年间闻之色变的一场大战。修仙习武本是苦差,魏无羡自己与周围同门小伤小病不断,便自以为心智顽强,持重练达一同长者,眼下见了这满盆的血色,心里想着流这么多血会是多严重的伤,不由得目瞪口呆,精神恍惚了起来。

 

“蓝氏死了很多人,蓝湛又伤的如此厉害,也不知道蓝老头和泽芜君怎么样了,这真是家逢变故,怪不得今日听训台上他神情凝重面色苍白,这要是放在我身上,我都不知道能不能像他一样冷静。” 魏无羡看着盆里满是鲜血的白布,静静想着,耳边听蓝星泽说道:“含光君,快亥时了,你早点休息吧,夜里若有不适一定要喊我们,别再似昨夜那般自己忍着了。”

 

小纸人抬起头,正巧蓝文岳站起身来,替蓝忘机卸了发冠扶他躺下,蓝星泽却转过身向它这边走来。魏无羡吓了一跳,赶快跃起抓住悬着的布巾躲在后面,等蓝星泽拿走了铜盆才慢慢探出头来,见二人都离了蓝忘机床边,舒了口气,转脸向床上的人看过去。

 

一双晶亮的眸子正瞧着自己,目光里似笑非笑。

 

“嗨,蓝湛!” 魏无羡跷着二郎腿躺在自己床上,咧嘴嘿嘿讪笑着,向蓝忘机招了招手。






评论(29)

热度(704)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