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花

植物妇女

月如皎~~番外 1

番外 秋

 

魏氏绝学 (上)


夏花凋零,荷叶渐枯,云梦最美的季节逐渐过去了。


秋初夏末,却是这儿最舒服的时候,日头西斜,蜻蜓三三两两停在尚未风干的莲蓬上,一阵水波荡过来,浮在水面的莲叶随之起伏,惊飞了一只。


船上一黑一白两个身影,黑的歪歪斜斜,白的笔直端正。


魏无羡拿着一根竹蒿,嘴里咬着一棵带茎的小莲蓬,一手拄着头,另一手很不敬业的用竹蒿往水里捅着,黑发从肩上滑下来,发梢落入水中也混不在意。


对面端坐着的蓝忘机瞧了瞧这人吊儿郎当的样子,眸中泛出一抹笑意,低下头剥着手里的莲子。


“蓝湛,我跟你说,挑莲子可是我魏氏一绝学!”

魏无羡掰开莲蓬,剥了一颗莲子塞到嘴里,又嫌弃的吐掉。


“哦?”

蓝忘机面色无波的应了一声。


“真的,我一眼就能看出哪颗好吃!”

魏无羡看了看莲蓬里剩下的,随手往后一抛:“咱们上回来云梦的时候,莲子是最好吃的,现在多多少少都有些熟过劲儿了,一会儿回岸上集里,买些晒干的给你熬粥喝吧。”


“好。”

 蓝忘机依然面色无波,淡淡应道。


“别剥了蓝湛,入秋了,莲子没有好吃的了。”

见蓝忘机端坐船头,一派仙人之姿,却在自顾自认真剥着莲子,魏无羡心里喜欢,故意坏笑道:“想不到含光君做起家务来也蛮像模像样的啊,跟嫁到了云梦的小媳妇儿似的,哈哈...哈哈哈......”


见他不为所动,魏无羡坐了起来,将竹蒿横在腿上,双手捧着脸,手肘支在膝上,嬉皮笑脸道:“诶,我突然想起来,上次我们和温宁一起在船上吃莲子,你说这一带的莲塘都是有主的,蓝湛,你是怎么知道的?”


蓝忘机没回答,只是手下顿了一顿,又继续剥。


“莫不是...你来云梦打听过?哪年来的呀?”

魏无羡继续追问。


“每年。”

蓝忘机眼皮都没抬,扔出两个字。


“哈?哪年?”

魏无羡掏掏耳朵,以为自己听错了。


“每年,从寒潭洞闭关出来后,每一年,每一季,都来过。”

蓝忘机将剥出来的十余颗莲子递过来放入魏无羡掌心里,又道:“只要江晚吟不在莲花坞的时候,我每隔两三个月,都会来。”


“…你...你来那么多次干嘛啊?”

魏无羡捧着满掌剥好的莲子看向蓝忘机,觉得有点不可理解,眯着眼问道:“找我?我都不知道会被献舍,你又怎么可能知道?”


“我也不知...只是…想看看你长大的地方...”

蓝忘机避过魏无羡炽热的视线,望向接天的莲叶:“...看看一年四季...都是什么样子的...”


“......蓝湛...你...可真傻...”

魏无羡不着痕迹的抹掉眼角溢出的泪珠,笑道:“傻傻的,挺招人喜欢!”


魏公子捏了掌中一颗莲子扔进嘴里,嚼了嚼,随即睁大眼睛,又扔了一颗入口,一样的清香鲜甜,好吃的不得了。


“蓝二哥哥,你...你你,想不到你这么会挑莲子,我在这儿住了十二年,都没你挑的这么好,” 魏无羡一连吃了几颗,佩服不已,向蓝忘机直挑大拇指,边嚼边口齿不清的说道:“哦也是,你出关以后每年都来,那就是十三年,可比我住在云梦的时间还久了…”


蓝忘机又挑了一支带茎的莲蓬,只是剥莲子,并未接话。


想到自己当年眼一闭什么都不管了,蓝忘机却从未放弃他,这十六年该有多苦,魏无羡心里又是感动又是难过,气氛变得有些伤感。老祖眼珠一转,咧嘴笑道:“蓝湛,你挑莲子挑的这么好,你可以改名字叫青湛了,以后你就是仙门名士含光君青忘机啦,知道为什么吗?”


蓝忘机停下手里的动作,头未动,只抬起眼皮,微微皱眉看着他。


“因为…噗哈哈…因为青出于蓝胜于蓝嘛…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不行了哈哈哈哈哈青忘机哈哈哈哈哈…”魏无羡捶着大腿笑得不成样子。


“无聊。”

蓝忘机嘴角抽动了一下,无奈的摇摇头,继续剥莲子。


“哈哈……诶,够了够了,这些够给你熬粥的了,不用剥了。”魏无羡见冰块儿不笑,颇有些挫败。


“这是你的。”

 蓝忘机又攒了一把剥好的莲子递给他。


魏无羡不接,蹙眉道:“不是我说采点鲜莲子给你煲粥喝才来莲塘的吗,干嘛都给我了?我都吃了,你拿什么熬粥?”


“方才你说了,去集上买晒干的。” 

蓝忘机霸道的掰开魏无羡的手,把莲子塞了过去。


“诶诶...”

魏无羡赶忙拢住这一颗颗心意,捻起一个放进嘴里,甜笑道:“蓝湛,谢谢你啊!”


话音刚落,魏无羡就觉得蓝忘机的脸色唰的一沉,眸光锁住了自己,周身寒气弥漫。


“你我之间,以后不必提这个谢字…”

蓝二公子语气清冷,带着一丝不可违抗。


魏无羡不自觉的矮了一截,忙不迭遵命:“好好,对对对,不用谢,不客气,咱俩谁跟谁啊对不对,谢啥?生分!”


闻言,含光君脸色缓和下来,伸手又折了一支莲蓬。


“喂喂喂含光君,行了吧?你不是说莲塘都有主吗?”魏无羡双手握住蓝忘机骨节分明的手背,好言相劝道:“蓝湛,我真的够吃了,再摘多了...不好吧?”


“我知主人是谁。”

 蓝忘机轻柔地拍了拍抓住自己的手,继续折下一支。


“啊?...想不到你一年来几次,居然连四周莲塘的主人是谁都弄清楚了?”

魏无羡颇感意外,抱起双臂笑道:“主人家贵姓,我认识吗?”


蓝忘机侧目看他一眼,点点头,熟练的掰开掌中的莲蓬,扫过一眼,便挑出了其中两三颗,拿到手中剥起来。


——“我认识?…姓赵?集市东头的赵大叔?”

——“不是。”

——“谭大婶?”

——“非也。”

——“李大哥?”

——“不对。”


............


半柱香后,魏无羡几乎把所有自己认识的云梦人都猜了一遍,仍是没猜中。


“......还...还有谁啊......总不会是江澄的吧?!...难不成...是金凌的?”

魏无羡挠头:“唉,真想不出来了,蓝湛,主人家到底姓什么啊?”


蓝忘机瞥了他一眼,唇边勾起浅浅的弧度:“姓青。”


“啊......啊?”


蓝忘机抬头,望着魏无羡一脸惊讶的样子,双目含笑道:“青,青出于蓝的青。”


“…什么?这片莲塘...是你买的?”

魏无羡睁大眼睛,口水都快流出来了:“蓝湛,你好有钱......不是,你买莲塘做什么?”


“你说过,彩衣镇卖的莲蓬不新鲜不好吃,现折的带茎的,才好吃。”

有钱人放下手里的活儿,望着魏无羡,淡淡道:“往后,每逢夏日,你都可以来这里,吃最新鲜的莲子。”


言罢,又塞给魏无羡一把剥好的莲子,吩咐道:“好了,走吧。”


魏无羡五味杂陈,不知该说些什么,只呆呆望着蓝忘机的俊脸,半晌才反应过来他说了什么,忙笑道:“好,回去!” 


站起身,魏无羡撑着竹蒿往岸边靠,面上满是幸福的喜悦,嘴里却埋怨着:“这莲花坞什么都好,就是江澄这头倔驴,死活不让温宁来,这一点不好…...喂蓝湛,你来撑船好不好啊,你看我这弱不禁风的…”


“我是来养病的。”

蓝忘机不等他说完,仰起头望向魏无羡,一脸无辜。


“……...也对...”

魏无羡只好认命,放弃了偷懒。


“魏氏绝学…...”

蓝忘机低低笑了一声:“乖乖撑船吧…”



null
————————————

还是小番外适合我现在的实际情况,不用大主线,不用跌宕起伏的剧情,专心虐叽就行了哈哈哈

评论(40)

热度(501)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